close
267525DD-DF6D-403E-A5CA-2ACB093161A3.jpeg
 
跟其他的媽媽不一樣,我,不是很想把她生下來
應該是說,很不想 “現在” 就把她生下來
因為我不過是照著媽媽手冊做個例行產檢,就直接被留院觀察
 
醫生臉色凝重地告訴我,胎兒的狀況很不好,大概撐不過這個禮拜
這句話聽過很多次
從 24W 去禾馨追蹤,這句話每週都要從禾馨醫生的口中聽一遍
所以我也同樣在這次預計生產的大醫院,
跟醫生信誓旦旦:「禾馨醫生也這樣告訴我,但現在胎兒還那麼小,我想繼續撐...我每週都有去追蹤,至少讓我撐到36週...
醫生回我:「現在這個情況,是胎兒有可能在妳肚子死掉,妳再怎麼吃她也不會長大,因為她快要沒有呼吸了。」
平靜而肯定的語氣,讓我想再怎麼攻防都沒有理由
 
「妳今天就必須住院,預計三天後生產」醫生說
「今天?可是我什麼都沒準備耶」腦海還想著待產包是什麼
「也不用什麼準備,醫院裡都有,附近也買得到」
 
就這樣,一個人來到樓上報到
換了病服躺著,護理師幫我綁上胎心音監測器
等到鮭爸下班後衝到醫院,我已經轉到了待產室
 
打了硫酸鎂和肺泡成熟劑,還要蒐集尿液
晚上主治醫生巡房,跟我說胎兒很小,可以打催生試著自然生產
我想像著那個 push 的畫面,這時應該慶幸自己會比其他媽媽容易
 
第二天
護理師衝進來,說胎兒心跳微弱,要我戴上氧氣罩,好好的呼吸
 
第三天
換醫生衝了進來,說因為胎兒狀況不佳,可能撐不過產程,要我等下就準備開刀
不是吧!前半個小時我才完食一個鮭魚燉飯套餐耶,開刀前不是要禁食 8 小時之類的嗎
半個小時後,麻醉師進來,面無表情的快速問了一連串問題
很像考試時要迅速作答,這題:3,下一題:2,再下一題...
問完沒多久,我就被抬進了手術室
 
手術室很冷
躺在手術台上的我,依照麻醉師的指示,把背拱起像隻蝦子
麻醉針很好找,因為整個孕程我只胖了5公斤
每天那樣瘋狂進食並沒有讓我變胖,小鮭魚也沒有胖
布簾遮住了我的視線,聽得到醫生的聲音,和我的身體開始 “跳動” 的聲音
真的是顫動,被綁住手腳的我整個身子都飛了起來再碰一聲的下來
「是我太緊張嗎,怎麼會這樣?」我問身旁的護理師
護理師沒回我,只叫我放輕鬆就好
 
醫生下刀很快,幾分鐘後就聽到醫生把小鮭魚拿出來了
「喔!腳這麼細!」醫生自言自語
「臍帶也這麼細!」又對旁邊另一個醫生說
我仔細聽著,更等著小鮭魚能像其他產房的寶寶那樣嚎啕大哭讓我知道她平安
過了幾分鐘,我終於聽到了屬於我的寶寶的第一個聲音:「哇哇哇...」
 
接著聽到醫生宣告出生時間和體重
小鮭魚,1000 g
「好準」主治醫師說
跟最後一刻照的超音波估算只差了 50g
 
護理師抱來小鮭魚讓我看了一眼
初見到這根 “魚骨頭” 並沒有嚇到我
小鮭魚全身包著綠色的手術布,只露出臉蛋
乍看之下其實還蠻胖的,臉紅嘟嘟的
但是我也只見了那麼幾秒
還來不及做任何反應,小鮭魚就被送到 NICU...
 
全身依然不停的顫抖
但是繼續迎接我的是漫長的縫合
期間主治醫師只過來跟我說:「寶寶臍帶很細,跟養樂多吸管一樣,而且剛剛有繞頸三圈,再遲就來不及了」
我點了點頭,在冰冷的檯子時不時的跳動
「血壓186」旁邊傳來聲音
小鮭魚,媽媽會跟妳一起加油,等我去看妳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子癲前症 早產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 sal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